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前三季度猪肉进口132.6万吨 去年全年进口119.3万吨

2019-10-15 1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10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李魁

  海关总署: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出口增量提质

  前三季度猪肉进口132.6万吨 去年全年进口119.3万吨

前三季度猪肉进口132.6万吨 去年全年进口119.3万吨

  10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其中,出口达12.48万亿元,增长5.2%;进口为10.43万亿元,下降0.1%;贸易顺差则为2.05万亿元,扩大44.2%。9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2.78万亿元,下降3.3%,其中,出口1.53万亿元,下降0.7%;进口1.25万亿元,下降6.2%。

  李魁文还表示,国内经济总体平稳;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等多项因素,支撑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平稳运行。

  贸易摩擦背景下,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达2.75万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我国对美出口达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在发布会上,李魁文还介绍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达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我国共进口119.3万吨猪肉。

  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美贸易迎利好

  在发布会现场,李魁文介绍了中美贸易的情况。海关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美双边外贸总值达2.75万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我国对美出口达2.13万亿元,下降6%,自美进口6194.2亿元,下降22.5%。

  “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给我国外贸带来一定的压力。尽管中美双边贸易有所下降,但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整体进出口仍然保持增长,全球仍高度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李魁文表示。

  “现在美国成为我们的第三大贸易伙伴,我们相信随着新一轮中美经贸磋商的推进,预计中美贸易将进一步健康发展。”李魁文进一步表示,近期中美两国经贸团队保持了密切沟通。10月10日-11日,中美举行了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也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我们相信,这对扩大中美贸易会是一个利好的影响。”

  前三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同比增43.6%

  在发布会上,李魁文还介绍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猪肉达132.6万吨,同比大幅增加43.6%;据农业农村部数据,去年共进口119.3万吨猪肉。这意味着,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已超去年全年。

  此外,海关正在积极开拓相关进口来源,并开展相关检验检疫工作。“至于防控非洲猪瘟措施的情况,我们将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并采取最为严格的综合防控措施。” 李魁文称。

  李魁文进一步表示,我们严防疫病疫情传入和不安全食品的进口。禁止任何有疫情国家产品进口,加强口岸查验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测,对不合格食品一律不准入境,同时,我们坚决打击走私猪肉等肉产品的违法行为。“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科学动态调整进口肉类的随机抽查比例,对进口猪肉、冰鲜肉等产品优先通关验放,提高口岸通关效率。”

  前三季度境内自主品牌商品出口增12.9%

  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我国外贸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进出口规模分别为7.01万亿、7.66万亿和8.24万亿元,呈逐季攀升态势。

  当然,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体现为一般贸易主导作用更加显著;民营企业带动作用更加突出;区域外贸格局更加优化等多个方面。

  李魁文解释称,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国内产业链较长,更能体现我国外贸的自主性。前三季度,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长4.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此前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过去,一般贸易曾经是我们的主体,后来有了加工贸易,我们参与了国际分工,但这种国际分工在国际产业链中较为低端,所以就要转型升级,重新重视一般贸易。

  此外,在进出口商品结构方面,也可窥探我国外贸质量的提升。李魁文表示,今年以来,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为我国积极扩大进口、优化我国进口商品结构提供内生动力。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民生消费类产品进口较快增长,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如水果、化妆品、水海产品进口分别大幅增长42.3%、39.9%、35.9%,电动载人汽车进口增长93.7%,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较快增长,如涡轮喷气发动机、自动数据处理设备零件进口分别增长23.2%、14.6%。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