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走出去引进来“辉映” 中国母婴产业竞争力持续提升

2019-10-20 15: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随着中国民众收入的稳定增长,其对母婴产品的需求也不断提升。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 随着中国民众收入的稳定增长,其对母婴产品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在2010年已达1万亿的体量上,中国母婴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并在在2018年突破3万亿元。

  在市场体量扩张的同时,中国母婴产业的竞争力也持续提升。一些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在全球竞争中占据先机,而越来越多的海外优质企业也选择进入中国市场分享增长红利。

  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市场竞争

  “刚刚开始做童车的时候,我们连钢管都不会弯”,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回忆起三十年前创业之初,各种艰辛还是历历在目:为了解决一个简单的弯钢管问题,他们专门去了昆山一家做折叠椅的厂家学习。好不容易做出产品,想进第一百货销售却又吃到闭门羹。

 

  三十年来,伴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持续扩张,企业也从当年的蹒跚学步,开始成为国际性的品牌。

  据介绍,除了持续在中国市场高居市场占有率之首,好孩子在北美市场的占有率也连续14年位居第一;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连续7年位居第一。

  宋郑还表示,除了巨大的销售体量,好孩子正在通过技术研发、设计创意以及标准制定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

  首先是黑科技的运用。宋郑还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被用于童车产品之上。比如说生物雷达技术。在不接触人体的情况下,通过传感器实现对童车上小朋友生命体征的监测,这将能够缓解家长的焦虑。其次是设计创意。他介绍说,好孩子目前在德国、捷克、奥地利和巴黎都建立了研发中心,其签约平台上已经有了60多位欧洲设计师。

  企业竞争力最明显的体现还在于标准的制定,宋郑还以儿童高速汽车座椅为例表示,过去欧美产品的测试都是按照汽车时速50公里的标准来进行,在中国企业提高到80公里的时速标准后,如今欧洲的很多评测机构都提高了相应的判断标准。

  中国市场为全球企业带来红利

  在中国市场培养的本土企业出海参与全球竞争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海外母婴企业也开始进入中国。有的在中国设厂,有的则利用中国便捷的电商渠道,用产品开路。

  日本株式会社ZOOM.T近日作出决定,通过在电商平台上开旗舰店的方式,实现Betta系列奶瓶的“直营”。

  日本株式会社ZOOM.T社长河合友子表示,在此之前,该企业大量的产品都被中国代购买走。通过对线上销售数据的分析,他们发现至少有两成产品直接被中国代购买走。

  这样的情形让企业认识到中国市场母婴产品的巨大商机,但也引发担心,因为在市场供给主要靠代购满足的情况下,消费者得不到后续的服务。企业也因为无法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从而无法针对性的对于产品进行改进。

  在这种情况下,ZOOM.T决定入华开店。河合友子指出,中国消费者线上购物习惯,为海外品牌的进入提供了便利。因为企业可以借助京东、天猫等电商品牌来先期推广,随后再跟进线下实体店布局。未来,还可能增加投资和中国的工厂合作,来进一步分享中国母婴市场增长的红利。

  中国市场未来仍有巨大潜力

  虽然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变大变强,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开始涉足中国市场,但在民众收入水平持续提升的情况下,中国母婴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宋郑还表示,从他所在的行业看,中国出生的人口是美国的三到四倍,但美国在该市场的消费额确是中国的三倍以上。导致这一差距的原因,就是美国有着较高的消费水平。这一差距也显示伴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进程,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此前披露的一份研究报告也显示,到2020年中国母婴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4万亿,由于母婴市场涉及的行业面比较多,这就给业内的产品商和服务商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