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区块链、低利率......什么热聊什么,外滩的这场会很“新”

2019-10-29 06: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CF40成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透露,外汇局正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

  来自全球各地的财经政要、机构高管与学界领袖聚在一起会聊些什么?

  答案很简单:什么话题最热,就聊什么。

外滩金融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外滩金融峰会图库

外滩金融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外滩金融峰会图库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共同推出的首届外滩金融峰会正在上海举行。从区块到对外开放再到低利率,与会的财经大咖们将近期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热点话题一网打尽。

  区块技术怎么用怎么管?

  随着区块链登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课堂”,这一新兴技术再度吸引众人目光。但与此同时,它留给人们的问号仍有不少。

  怎样更好促进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等金融领域的应用?如何加强相关金融监管合作和规则制定?各国都在摸索之中。

  CF40常务理事会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表示,区块链技术现在已被广泛应用到多个领域,其能够提高结算清算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也有力推动了数字货币创新与应用。

  “区块链技术就像更先进的‘基因改造技术’,从基础层面大幅度提升大脑反应速度、骨骼健壮程度、四肢操控灵活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说,在区块链技术帮助下,数字化平台基础功能和应用将得到颠覆性改造,从而对经济社会产生更强大推动力。

  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中国在该领域亦拥有良好基础。CF40成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透露,外汇局正推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跨境贸易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中的应用场景。另据了解,中国央行也正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新加密电子货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往往伴随着风险,区块链也不例外。对此陆磊亦坦言,“当我们不太清楚某一种业态会向什么方向发展时,必须注意风险管控。”

  他认为,风险管控基础是真正有效的金融基础设施,所以要抓住现代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核心环节,进一步加强面向数字金融时代的支付清算、存管结算、交易报告库和中央对手方等建设,以实现更低交易成本和更低系统性风险概率。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副行长戴夫·拉姆斯登(Dave Ramsden)则强调监管部门拥抱变化的重要性。他认为,想要有效地规范数字经济,监管部门就必须配备和运用合适数字工具。与此同时,包括金融技术在内的整个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正出现裂痕,各国需互相学习合作以减缓这种趋势。

  中国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则更关注将区块链技术用在合适的地方。他强调,要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此外,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也要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应用,根据技术特点开发应用场景,加大创新力度,建立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安全有序发展。

  扩大对外开放还有哪些招?

  开放、交流、融合,源于各国经济发展现实需要,也是全球经济发展大势所趋。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开放红利惠及全球。

  例如在外汇管理方面,40年来中国建立了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形成了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体系。几天前,外汇局推出了12项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措施,进一步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

  谈及外汇政策下一步取向,陆磊透露,官方仍将持续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支持跨境货物和服务贸易方式创新,配套落实外商投资法,不断完善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境内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等。

  作为全球化浪潮的关键推动力量,近年来国际投资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纯提醒说,随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国际投资正面临三方面风险挑战:宏观经济形势更趋多变、国际投资规则碎片化加剧、发达国家纷纷收紧外商投资审查。

  风险挑战当前,国际投资需要新机遇,而中国坚定开放的姿态无疑带来利好。

  彭纯指出,在去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保持增长态势,跨境投资已然成为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实现方式。他透露,作为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已与高盛合作成立了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取得良好效果。今年,该公司还将成立中日、中法等基金,与更多国家搭建双边投资新平台。

  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对自身和世界来说意义重大,但如何避免“大门打开,一放了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