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民众开启“无接触生活”模式

2020-02-12 2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综合报道,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中国民众近来开启“无接触生活”模式,显示出民间防疫的智慧与能量。

  (抗击新冠肺炎)办法总比困难多 中国民众开启“无接触生活”模式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中国民众近来开启“无接触生活”模式,显示出民间防疫的智慧与能量。

2月6日,外送餐品上附加外卖安心卡,记录餐品接触者信息。/p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2月6日,外送餐品上附加外卖安心卡,记录餐品接触者信息。中新社记者 俞靖 摄

  记者11日从蚂蚁金服获悉,中国首个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已在合肥上线,社区居民也可共享数字化技术带来的“无接触式生活”,进一步提高社区防疫能力。

  据悉,支付宝端已上线了口罩预约、疫情上报、社区出入管理等多个疫情防护及便民生活类服务小程序,形成了集合多种服务功能的社区防疫小程序,可帮助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完成出入登记、健康打卡、疫情通知等工作。该小程序10日已在安徽合肥6个小区落地。

  该智能社区防疫系统在国内首批开通了杭州、合肥两座城市的服务。11日起,将陆续落地上海、芜湖等长三角城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陕西官方要求全省各级各类学校3月2日前一律不开学。目前,陕西建立“教育系统心理援助平台”,全省79所高校通过心理支持热线、QQ、微信、邮箱等方式为师生及社会公众开通了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

  “网上教学要注重效果和学生身心健康,严格控制在线教学时长,合理安排学生每天的作业量,不增加教师教学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赵昶葆表示,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该省各地各校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

  连日来,中国各地的招聘会从线下搬到线上,企业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网络发布岗位信息,并采取电子邮件、传真、视频等形式开展远程笔试、面试。

  高焱是一家综合性现代制造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有面试意向的,招聘专员会通知应聘者加微信好友,与用人部门招聘考核官建立临时招聘群,预约好时间远程视频面试。”她说,以前主要是在人才招聘会和高校现场招人,今年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后,投简历的人更多了。

  “新兴求职者越来越重视招聘方的服务品质。”长沙一新材料企业招聘负责人阎军表示,为应对疫情,他们承诺给准员工提供购买车票、配置口罩,实行居家办公等人性化服务。

  为扩大招聘信息的传播力量,一些地方人社部门也参与其中,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本地就业。江苏海安市通过有1680家企业在内的用工QQ群搜集招聘信息,然后发布在微信公众号“海安用工保障直通车”上,并依托基层协理员的微信向周边居民宣传用工信息,以便让复工企业快速找到所需员工。

  “这种网络对接、视频面试、远程服务的线上招聘模式有可能成为新常态。”湖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特聘职业导师苏志勇说。

  湖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特聘职业导师刘志霞提醒道,“求职者若只通过视频或电话方式就与企业谈成入职意向,要提防招聘和劳动合同陷阱,一定要入职正规企业,注意辨识招聘信息的真实性。”(完)(唐小晴 夏宾 张一辰 参与报道)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