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缅最大陆路口岸瑞丽:守住第一道防线 防控疫病传出与输入

2020-02-12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加之瑞丽口岸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瑞丽海关正全力守住国门口岸第一道防线,防控疫病

  (抗击新冠肺炎)中缅最大陆路口岸瑞丽:守住第一道防线 防控疫病传出与输入

  中新网德宏2月11日电(杨旻睿 何若成 代兴富 马舒娴)地处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瑞丽,与缅甸接壤,瑞丽口岸目前是中缅边境上人员、车辆、货物流量最大的口岸。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加之瑞丽口岸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瑞丽海关正全力守住国门口岸第一道防线,防控疫病的传出与输入。

  每天,瑞丽海关需面对口岸一线4.8万人次和近万辆次运输工具的出入境检疫监管压力。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出入境人数和运输工具数尽管有所下降,但每天仍达2万人次和0.5万辆次。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瑞丽海关人力资源不足与监管压力巨大的矛盾愈加突出,昆明海关紧急抽调了18名干部驰援。目前,共有99名干部职工坚守在瑞丽口岸一线防控疫情。1月24日至今,干部职工人均加班超过10天次。

图为瑞丽海关工作人员指导缅甸人填写健康申明卡。 马舒娴 摄

图为瑞丽海关工作人员指导缅甸人填写健康申明卡。 马舒娴 摄

  当前,瑞丽海关重新启动了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制度,并重新调整制作中缅双语健康申明卡。针对部分出入境的缅甸边民不识字的现况,聘请12位缅语翻译支援工作,与关员一同指导缅甸边民填写健康申明卡。截至2月9日共指导30余万人次填写健康申明卡。

  此外,瑞丽海关还利用智慧卫检系统、电子测温枪等方式,加强对姐告边境贸易区国门、货场、中缅街3个出入境通道人员的检疫查验,平均每天测温2万余人次,医学排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人员数十人次。

  瑞丽海关联合瑞丽市委宣传部和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印制并发放缅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在出入境通道播放疫情防控、口罩脱戴、洗手清洁等音视频,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和医学知识宣传解读。加强与缅方移民局的联系沟通,建议对方加强宣传和防控力度,目前对方已派出医疗队在口岸驻守,并对发热病人进行免费治疗。

  当前,新冠肺炎仍具有较强传染性,加之瑞丽口岸登革热等传染病高发,瑞丽海关多次举办疫情防控实操培训,邀请具有医学背景知识的关员现场教授防护装备使用,并随机挑选非医学专业关员进行体验实操。

  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监管工作的同时,瑞丽海关全力保障入境防疫物资快速通关,目前通过瑞丽口岸入境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已超过千万余件。(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