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安倍强势修宪:“即使很困难,也一定要完成”

2019-09-20 2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高洪认为,从这次内阁的调整也看得出,安倍对他自己的政治生涯,有一个更为长远的考虑

  修宪是自自民党成立以来的一个夙愿”

  安倍新内阁的“修宪使命”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李静

  9月11日傍晚,在东京首相官邸铺着红色地毯的楼梯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率新内阁成员集体亮相。

  19名内阁成员中,除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外,另外的17名成员均有变动。其中,首次入阁的成员有13人,是历次安倍内阁改组中新晋成员最多的一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1日对内阁再次进行改组。19名内阁成员中,除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外,另外的17名阁僚均有变动。新的内阁成员中,首次入阁的成员有13人,是历次安倍内阁改组中新进成员最多的一次。此外,新内阁成员中还有两位女性阁僚,一位是被任命为总务大臣的高市早苗,另一位是被任命为奥运大臣兼女性活跃担当大臣的桥本圣子。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月11日对内阁再次进行改组。

  据共同社报道,自民党最大派系细田派和第二大派系麻生派各有3人,竹下、二阶、岸田3派也各有两人。这一安排顾及主要派系间的平衡和等待入阁人员积压的情况,意在使党内运营保持稳定。

  作为日本政坛的“未来之星”,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前复兴政务官小泉进次郎以38岁的年纪被提拔为环境相。此外,63岁的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改任外相,56岁的外相河野太郎改任防卫相,两人组成了日本外交安全团队的“核心阵容”。

  新内阁成员中还有两位女性,一位是被任命为总务相的高市早苗,另一位是被任命为奥运相兼女性活跃担当相的桥本圣子。

  在合影之前的记者会上,安倍晋三将内阁称为“稳定与挑战的强力布局”,表明将维持政府基本框架。但与此同时,政府迎来第七个年头,在所有政策领域,不应该局限于当下的想法,“将在所有政策上挑战大胆的改革”。针对外界最为关注的修改宪法议题,安倍表示:“修宪是自自民党成立以来的一个夙愿,即使很困难,也一定要完成。”

  “the 安倍内阁”

  19位新内阁成员中,70岁以上的有6位,60岁至70岁的有4位,60岁以下共9位。其中年龄最大的是78岁的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和科学技术担当相竹本直一,年仅38岁的小泉进次郎则成为最年轻的内阁成员。包括安倍在内,改组后内阁成员平均年龄为61.6岁,相比上一次改组内阁的63.4岁有所年轻化。

  虽然此次内阁成员新人众多,且无派别、竹下派以及公民党的成员共有9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不过,有日本媒体分析称,如官房长官、防卫相、文部科学相等关键阁僚均由安倍“亲信”担任。

  日本各大在野党批评称安倍优先选择了身边的议员,基本是“囊括了朋友的内阁”。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在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说:“无论怎么看,这都是‘the 安倍内阁’。”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哥伦比亚大学亚洲和日本政治专家佐佐木文子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内阁改组在日本通常是例行的年度事务,首相可以通过人员的调整来加强并显示其领导能力,更新人们对于首相的印象,让更多的人关注首相做了什么。通常情况下,新内阁的公众支持率会上升。比如安排小泉进次郎这样高人气人物入阁,就是明证。

  对于提拔小泉进次郎入阁担任环境相,安倍表示,在海洋塑料垃圾、气候变化等课题上,期待他以年轻人独特的崭新思维进行应对。

  9月11日至12日,日本共同社实施了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74%的人表示对小泉有很高的期望。同时,安倍内阁支持率为55.4%,较8月份的调查数据增长了5.1个百分点。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