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国际 >

美在南非一项艾滋病疫苗试验项目失败

2020-02-05 12: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曦)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宣布,被誉为“唯一接近成功”的艾滋病疫苗试验项目HVT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2月4日电 (记者 王曦)美国当地时间2月3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宣布,被誉为“唯一接近成功”的艾滋病疫苗试验项目HVTN702宣告失败,并终止了该试验。

  作为HVTN702试验项目所在地,南非同样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参与其中。南非Uhambo实验小组负责人、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伦达·格雷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试验结果令人失望,但科学家们不会因此放弃,他们会继续努力,直到找到长期有效预防HIV的疗法为止。

  此前,科研人员在南非全国14个地区共招募了5400名18岁至35岁感染风险高的健康、HIV为阴性的成年志愿者参与,这也是南非开展的迄今为止最大规模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

  HVTN702由在泰国完成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RV144改进而来。此前的临床试验显示,RV144的有效性被证实为31%,是迄今第一种能为部分人提供保护效果的艾滋病疫苗。研究人员希望,HVTN702能提供比RV144更有效、持久的保护。  

  在HVTN702试验过程中,至少有60%的志愿者在18个月内接受了6次注射,并被随机分配接种疫苗或安慰剂(安慰剂是指没有药物治疗作用的药丸、针剂。对长期服用某种药物引起不良后果的人具有替代和安慰作用,本身无治疗作用),研究人员则密切关注新疫苗的效果和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然而结果不容乐观。今年1月23日,南非Uhambo实验小组证实:129名接受疫苗的人感染了艾滋病毒,而123名接受安慰剂的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后,停止了疫苗接种。

  “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实验失败表明,艾滋病病毒仍旧是人类最强大的敌人之一。”伦达·格雷说,尽管打击巨大,但相关研究还将继续下去,“艾滋病未能如愿被消灭,即使我们当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但还是未能降低HIV的感染水平。不过,我们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决心,相关研究还将继续。我们必须加倍努力,并重新致力于寻找新的疗法。”

  图图艾滋病基金会副主任琳达·盖尔·贝克同样对试验结果感到失望。“我们对此寄予厚望,但失败亦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因为我们取得了明确的结果。我们不能退出这场斗争,而是要不遗余力寻找其他方法去对抗艾滋病,我相信终有一天人类能够战胜艾滋病。”

  对此,南非卫生部副总司长皮雷表示支持。他强调,艾滋病的肆虐已严重影响到南非的可持续发展,研发艾滋病疫苗对于南非来说刻不容缓。“尽管过程注定艰难,但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南非将继续致力于研制艾滋病疫苗的工作。”

  南非是世界上艾滋病毒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权威数据显示,南非15至49岁的成年人口中有20%以上是艾滋病毒感染者,2018年有24万人感染了艾滋病毒。(完)

 

【编辑:李夏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