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李小加:5G时代 数据孤岛问题亟需打破才能促进资本与企业对接

2019-03-31 14: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全景网3月31日讯今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本届峰会参

  全景网3月31日讯 今日,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召开,本次峰会主题是“IT新未来——5G与人工智能”。本届峰会参会嘉宾阵容强大,除了朱民、马化腾、邓中翰、李小加、吴鹰、郭为、余承东、丁健、刘二飞、王维嘉、曾强、李颖、田溯宁、王中军、Peter Vessenes等国内外行业领袖,青年领袖、国际领袖等新能量、新面孔也纷纷加入峰会“大家庭”,众多领袖人物将出席2019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

李小加:5G时代 数据孤岛问题亟需打破才能促进资本与企业对接

  在主题演讲环节,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认为,资本在5G时代远远还没有找到自己的“对象”(合适的被投企业),“资本有巨大的动力,希望能够支撑5G时代互联网经济大规模的发展,但是今天的AI等技术还不能够真正完全吸引到足够的资本”,李小加说道。

  李小加认为,在5G时代是数据成为大宗商品、成为原材料。由于大家的努力,从2G到3G到4G,到今天5G,云计算的算力将成为一种新的能源,把原始海量的数据通过AI转换形成新的产品,再卖给客户,产生收益。

  李小加表示,现在看来,资本和数据似乎已经走得很近了,因为产品如果面向C端,数据端也从C端来,以医疗为例,如果有大量病人的数据能够集聚,能够得到资本的支持,每一个人看病都是把病历拿到中央数据库里的数据进行相比较,AI处理后给出更加精准的诊断,甚至更加精准的治疗,这样C2C的模式,资本一定会大规模进军数据。

  但是李小加也深深感觉到今天资本和数据似乎距离还是很远。“今天的数据尽管是海量的数据,但是还是在很多的孤岛上,哪怕是最大的平台,全中国最大的几个大平台上也是大孤岛,当然在大孤岛里面已经形成了很有效的生态体系。”

  李小加认为,今天数据孤岛成群,绝大部分的数据还是处于闲置状态。“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进行数据上的运作,这些运作基本上还是范围比较小的、规模很有限的、基本在灰色地带进行的,不太敢往大做,往大做就可能做错,往大做就可能做偏。”

  如何在5G时代保障各方的利益、隐私等问题,李小加认为有两个重大技术环节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是加密环节,只有有了加密手段,使得所有人需要保护隐私的时候、需要保护商业机密的时候、需要保护竞争利益的时候、需要满足政府监管要求的时候,有一个所有人共同认可的加密手段,使得数据本身不是把裸数据卖掉,是把数据的使用权分享和买卖,同时是在加密状态下进行买卖,只有这样才能把刚才讲的一系列利益得以保护。

  第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例如,确权、定价、存证、信用、溯源,特别是溯源,需要区块链技术。因为数据本身不像是大宗商品一次消耗,而是屡次被用,用一次就有钱,所以需要溯源。

  李小加最后表示,“我认为5G将会出现新的交易所、新的交易模式,在新的时代,我们共同开展加密和溯源分配、收益分配制度的安排,通过技术的手段重塑中国在5G时代的资本市场,这样在5G时代,中国有可能会实现一次重大的超越,使得数据和资本早见面、早相遇、早结合、早发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