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项目EVAIO会对传统车险有何冲击

2019-04-08 20: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编者按】 最近IEO如火如荼,一时间区块链项目目不暇接。小编不禁好奇,这难道是什么割韭菜的新套路吗?然而对于区块链项目来说,用户才是未来,应用才... 最近IEO如火如荼,一

【编者按】最近IEO如火如荼,一时间区块项目目不暇接。小编不禁好奇,这难道是什么割韭菜的新套路吗?然而对于区块项目来说,用户才是未来,应用才...

最近IEO如火如荼,一时间区块链项目目不暇接。小编不禁好奇,这难道是什么割韭菜的新套路吗?然而对于区块链项目来说,用户才是未来,应用才是未来。实话说我已经不太看好基础公链新项目了,EOS注册都这么麻烦;以太坊还在持续的拖延症式升级优化,国际上基础公链已经多的不能再多了,市场上需要一些真正的纵向增长点。小编从各种渠道搜刮了近期所有上线或即将上线的IEO项目白皮书和相关资料,大概捋了一遍后也没发现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

区块链项目EVAIO会对传统车险有何冲击

不过ZBG近期要上线的一个电动汽车区块链项目EVAIO还是有些挺有意思的构想。从其之前的宣传来看,不乏车联网、自动驾驶及智能充电等高大上的概念,可是这些应用场景总感觉离我等平民太过遥远。不过其提到的“Token直保车险业务”,还有些新意和落地价值。对于Token直保车险业务,我原先的理解是需要和传统保险公司的合作,不过这会给区块链公司带来很大难度。EVAIO官方材料中的“对于其Token直保车险业务,车主只用花在传统汽车保险投保80%的钱,就能获得同样的投保,而且只通过EVA代币支付,将保单写在智能合约中。官方的解释是,“这一业务是不需要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就能做的,EVAIO基金会资助了一家运营公司直接来做”。那这就带来了问题:这20%的钱是 哪省出来的?

带着这个问题,我从官方白皮书中找了些分析数据。数据来源是麦肯锡“Monetizing Vehicle Data”,它的逻辑是车辆每天跑出来的数据实际上是很值钱的,那么值多少钱呢?一个车辆生命周期如果为10年,新车价格是10万元,那么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价值为1.6万元,约为车价的六分之一。如果分摊到每一年,就是1600元。通过里程挖矿和车辆大数据贡献,将会有等量EVA代币被挖出,挖出的EVA可以用来购买Token直保车险。通俗来说就是车辆 数据价值被挖出,然后用来支付商业保险

那这个钱最后谁来买单?的确,保险公司是一个理论存在的买家,因为实际上严格基于数据的保险是能获得比其他保险更精确的投保模型,有了车主的驾驶行为数据判断其出险概率就有点像摊开牌打麻将,保单模型就不像现在那么机械和生硬,这些挖出来的代币所代表的数据价值带来20%的费用节省是存在可能性的。另外,官方提到了开车里程达到了一定程度,贡献数据后每天都可以获得EVA代币,那官方直接接受EVA投保,对车主的确会是一个节省。假如EVA价格1元,车主每年能挖出600个EVA,其正常商业保险为3000元,而EVAIO的Token直保业务商业险为2400个EVA,车主需要再从市场上购买1800个EVA,花费1800元,整体算下来相当于保费打了六折 ,似乎的确是一个对车主有一定吸引力的区块链应用。

如果有100万辆车安装了挖矿软件,那么光Token直保业务,就有可能撬动价值约18亿的EVA出现在二级市场上。从这点来看,我倒是对此项目抱有一定期望,因为这是我能理解而且觉得可行的商业模式。凡是目前有买盘的token,哪个没有直接的应用场景?以太坊发合约要用以太币,交易所上币投票要用交易所平台币,而且这些场景的共通点是具有不可替代性。

本文写出来也是抛砖引玉,大家带着批判精神在区块链世界里多寻找些新的价值洼地来分享。也希望EVAIO能够在未来推动汽车保险的进步和发展,让车主享受到更多的利益。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