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从政策、痛点、机遇,解读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2019-05-27 12:0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从政策、痛点、机遇,解读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藉由新兴科技的快速发展,以及金融行业大环境的快速变化,银行对于金融科技的热忱越来越高,纷纷加码布局金融科技。其中,中小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也不甘落后,近日,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联合金融壹账通和埃森哲,共同发布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而在报告中,我们又能看到什么关键的信息。

一、 金融科技发展史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科技的发展让银行步入了3.0时代,而近年来新兴科技的兴起也使银行快速步入了4.0时代。银行4.0时代最为显著的特征便是利用金融科技发展带动银行业务进行数字化转型。而报告也通过金融科技发展的变迁表明了金融科技与银行之间密切的联系。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2019)》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而如今金融科技的发展,同样经过了多年的沉淀,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也随着新技术的崛起在不断变化。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日新月异,带来银行业务的不断变化,而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独具特色。报告中总结到,中国金融科技可以分为三个时代:

金融科技1.0时代中,通过应用传统IT功能提高金融业务电子化、自动化水平来提高印务效率;金融科技2.0时代为互联网金融,通过互联网或移动终端业务平台拓展客户,实现业务资产、交易、支付、资金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实现业务融合的同时完成传统金融渠道变革;而目前所处的为金融3.0时代,以新兴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新兴科技技术提升传统金融效率,带来了全新的金融服务。

在这场金融科技大潮中,银行都在积极响应,中小银行同样也在奋勇向前,而中小银行的金融科技所发展要面对的机遇与挑战复杂且多样。

二、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中小银行指代城市商业银行、民营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村镇银行四类银行。在报告中总结了金融科技的发展为中小银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影响因素

报告指出,目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主要来源于市场环境、监管环境、客户行为、竞合关系四大方面。

目前,中小银行面临着负债端与资产端的双重压力,同时监管明确了中小银行在“服务小微,继续下沉”的基调,城商行与农商行在政策支持下与大型银行错位竞争,而客户需求近年来的快速变化和年龄层结构问题也困扰着中小银行,大型银行也在不断下沉业务,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发展也为中小银行业务发展带来了转机,中小银行独有的客户高粘性以及当下政策对小微企业贷款的要求,都对中小银行业务开展提供了更好的环境,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让中小银行可以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回报的后发优势,从而与大型银行在新金融科技时代展开竞争。

三、 痛点与发展道路

在另一方面,目前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痛点也是避不开的话题,而中小银行的在金融科技发展上相较大型银行也有自身的特殊性。

1、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痛点

从痛点来看,报告中以打分的形势对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进行了综合评级(以百分制,除生态占比10%外,其他各部分占比均为18%),并说明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痛点情况: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总体情况

资料来源: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

从中可以看出,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在战略、应用、生态上做的较好,但在数据应用、组织度、和技术方面较为欠缺,尤其是数据方面的应用落后,严重滞后了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是中小银行未来需要首先应对的痛点。

2、 政策影响深远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问题颇多,许多中小银行疑惑究竟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金融科技,从报告中来看,政策对于中小银行发展金融科技影响可以说是最为直接的,根据报告及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国家对于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布了数项政策:

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布了数项政策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