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稳就业"向好得力于政策精准发力

2019-10-21 1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做好稳就业工作,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前9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2019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如此看来,到四季度末,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就业目标已成定局。

  就业稳定是经济社会稳定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去年下半年,中央在分析研究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时提出"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把稳就业放在"六稳"政策之首位,凸显了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为企业减负,破解人才供求失衡,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多新的就业岗位等,力促稳就业,实现了就业向好趋势。

  以增岗位稳就业。就业首先需要岗位,而岗位一方面取决于既有岗位的延续,另一方面取决于新岗位的增加。近年来,各地以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为突破口,不断培育新岗位。通过大力拓展"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领域,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健康等现代服务业,创造了大量的新职业、新工种和新岗位,释放了巨大的就业潜力。据资料显示,仅去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与此同时,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大规模减税降费。今年1-7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3492亿元,让企业"轻装上阵",增强了稳岗扩岗能力。据《2019年"招聘大数据就业市场景气度"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企业就业需求同比上升。

  以促创业稳就业。创业是就业的重要形式,是就业的重要补充。近年来,各地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创业创新环境,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强化创业创新资本投入,培育壮大创业创新动能,营造了良好创业创新氛围。既直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又通过带动关联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据相关统计显示,新动能对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达到70%左右。一个小镇可精准带动就业多达30万人,一个外卖平台能养活1960万"骑手"……1-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事实足以证明,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扩大就业的根本举措,创业创新已成为带动就业的"新引擎"。

 

  以保兜底稳就业。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兜底保障,是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职能之一。近年来,各地以就业帮扶、就业培训,统筹推进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的就业工作。针对就业困难人员在就业渠道、培训需求及创业支持等不同层面的需求,投资开发公益性岗位,挖掘就业潜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各方面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岗位信息等服务,对就业援助对象实施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促进城镇各类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和托底安置,实现就业困难人员的稳定就业。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7万人,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做好稳就业工作,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障,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新增就业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实践证明,增岗位、促创业、保兜底,是实现稳就业的重要经验,更是我们继续做好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法宝。(金羊网 文/隔山)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