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国资委主任:国企应聚焦实体经济

2019-11-05 0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郝鹏表示,此外,要充分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激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

  中新社济南11月3日电 (沙见龙 周锐)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郝鹏3日在于山东济南召开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指出,国企应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会议现场。沙见龙 摄

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图为会议现场。沙见龙 摄

  郝鹏介绍说,在推进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除上述做法外,国有企业要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更好“走出去”,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针对混合所有制改革,郝鹏强调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享、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激励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国有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性企业。郝鹏表示,要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郝鹏表示,此外,要充分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激励企业家敢于担当勇进取,心无旁骛干事业。“同时,我们鼓励支持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与各类所有制企业深化合作,携手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