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中国千余企业家济南“论剑” 献策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11-04 18: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坚决不做非主营业务、低附加值业务、重复性规模扩张和并购;坚定不移地进行市场化改革、在全球叫响中国品牌、

  中新网济南11月3日电 (沙见龙 周锐)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11月3日在山东济南开幕,来自中国的千余企业家共同参会探讨“主业实业”“科技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话题,以更好地推动企业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郝鹏介绍,中国国有企业正面向结构更优、效益更好、质量更高的方面发展,科技创新作用显著增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是实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郝鹏表示,国有企业要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坚决退出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投向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尊重、支持、爱护企业家,倡导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要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奋斗。”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认为,信心是最大的发展环境。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末梢神经,他们能将服务链接到千家万户。希望国有企业能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作为国有企业负责人,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谭旭光分享了潍柴20多年来的发展改革史——“三个不做”“三个必须做”。坚决不做非主营业务、低附加值业务、重复性规模扩张和并购;坚定不移地进行市场化改革、在全球叫响中国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潍柴将挑战世界500强前200位,打造受人尊敬的工业装备跨国集团。”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盘活国有资产是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步。首先,要探索国有经济实现的新形式。其次,国有经济的布局一定要有进有退。第三,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必须要大胆创新。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致辞时表示,山东是中国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具有众多闻名世界的企业,目前已跨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同时,山东也是一方开放包容的热土,将携手各方力量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为企业搭好服务平台,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采取“1+5”框架结构,主题论坛结束后召开了“主业实业”“科技创新”“混合所有制改革”“5G时代”“品牌建设”5个平行论坛。议题及研讨内容都是针对当前中国发展热点,也是中国企业改革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增长点。(完)

【编辑:姜贞宇】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