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信通院白皮书:全球区块链专利布局不断拓展 中国占比显著

2019-11-09 1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刘育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8日在北京发布的《区块链白皮书(2019年)》称,全球区块链技术创新活跃,在专利方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8日在北京发布的《区块白皮书(2019年)》称,全球区块链技术创新活跃,在专利方面,“全球专利布局不断拓展,中国占比显著”。

资料图:一名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p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资料图:一名参观者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参观。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这是中国信通院第二次发布区块链领域白皮书。白皮书称,截至2019年7月25日,全球公开区块链专利的申请数量高达1.8万余件。2015年到2018年申请量逐年快速递增,进入2019年专利申请速度有所放缓。

  中国仍保持快速增长趋势,在全球专利申请中占比份额超过半数,是美国申请专利的三倍多。全球区块链专利申请机构TOP20中,阿里巴巴、中国联通等申请量分别以第一、第五跻身全球前列。

  白皮书同时也表示,在专利授权方面,虽然中国当前区块链专利申请量位居第一,但大多处于审查阶段,授权专利多为实用新型、边缘性的专利。截至2018年底,全球有771件区块链发明专利获得授权,中国仅有53件。

  在开源方面,越来越多外国公司开始加入区块链源代码的开发和贡献中。从2010年到2018年逐步形成了围绕比特币、以太坊、超级账本、瑞波等多个核心开源平台的公司及个人合作开发生态。中国也出现了百度的超级链、京东的JD China、微众银行的FISCO BCOS等自主技术平台,但并未形成国际影响力,国内尚未形成良好的开发生态。

  白皮书建议,多方协同推进,加强关键研究;密切关注国内外技术发展动态,加快推进包括共识机制、密码学、互操作、隐私保护等在内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和培育开源软件,构建软硬件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等。(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