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陈以平:“金融+实业”赋能实体经济 推动重庆创新发展

2019-03-31 00: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经济活,金融活;经济稳,金融稳。助力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是每一家银企依托重庆实现自身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经济活,金融活;经济稳,金融稳。助力地方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是每一家银企依托重庆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然路径。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成立于1999年4月,20年的时光,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地方特色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于人而言,20岁正是充满青春活力的弱冠之年,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而言,这是一个正值蓬勃发展、焕发创新活力的好光景。

    2019年,对于中信银行重庆分行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它将迎来20岁生日。在此背景下,我们邀请到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以平来谈谈中信在渝20年,在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助推重庆经济发展方面功能和作用。

    主持人:自扎根重庆以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过去20年重庆分行为重庆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哪些突出贡献?在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创新和突出亮点?

    陈以平:重庆分行成立20年来,一直以振兴实业、服务重庆经济为使命,不忘初心,坚守本源,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实业”的综合平台优势,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重庆创新发展

    一是全面加强与政府平台和国有企业的整体合作。第一,分行从成立以来就牵头联系总行与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把市政府重点项目作为我行授信重点支持对象。第二,围绕重庆发展战略增长点,持续支持重庆政府平台和国有企业发展,我行对重庆市平台及国有企业近三年的总融资超过700亿元。第三,积极承销重庆市地方债。2018年,我行承销重庆市地方债41.1亿元,股份制同业排名第一,成为重庆市地方政府债的主要承销银行。

    二是积极支持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行努力打造汽车金融业务在重庆当地的口碑和品牌,累计为重庆地区客户提供融资超千亿,助力长安、沃尔沃、马自达等重庆品牌的市场开拓,形成银企共同发展的良好趋势。其中,我行首创汽车金融服务模式,全产业链融资助力企业成长。十余年来,已先后为长安旗下品牌提供融资超过1000亿元,助力其年销量从30万辆一举突破300万辆;帮助庆铃和北汽幻速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累计为100余户产业链企业提供融资超过120亿元。

    三是积极支持重庆基础设施建设。2001年,重庆分行为成渝高速提供联合贷款9.2亿元,是最早支持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的贷款银行;2009年,重庆分行采用“信托理财”结合“股权融资”的创新模式发行“重庆市轨道交通股权融资型理财产品”,为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全面提速筹集建设资本金20亿元,支持了重庆市轨道交通建设,同时为重庆市民提供了优质理财产品。

    四是全方位满足个人综合金融服务需求,为重庆市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第一,顺应移动智能化和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趋势,推出手机银行APP5.0版本,为个人客户带来移动金融全新体验。目前重庆地区注册用户突破80万,2018年全年交易笔数突破320万,交易金额突破900亿。第二,打造了全市首家一站式尊享的出国金融中心。中信银行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重庆人出国的首选服务机构。中信银行从1998年开始就独家代理美国签证相关业务,累计为2000万人次提供了美签服务。目前可以办理全球70余个热门国家和地区的签证,全流程一站搞定。第三,我行积极为刚需和实需人群购买住房提供按揭贷款,同时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企业经营者、个体工商户提供流动资金贷款。目前,我行个人贷款成功突破300亿元大关。

    目前我行保持了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在重庆12家股份制银行(以下简称“同业”)创造了“四个第一”。一是贷款第一,据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统计,截至2018年末,我行各项贷款余额832亿元,同业排名第一(连续五年以上);二是存贷比最高,达123%,超过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三是近五年来缴纳税金26亿元,同业排名第一;四是全国大中型银行中唯一在重庆设立了国际运营中心。

    主持人:今年两会,“金融科技”成为一个热词被频频提及,那么在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下,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如何更好的贯彻“拓客户、争存款、创利润,打赢新三年战略攻坚战”的工作思路?如何在创新中谋划和推进2019年的工作?

    陈以平:的确,从目前来看金融科技浪潮已经势不可挡,中信银行新三年规划已提出要强化科技引领的创新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银行业生存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95%以上的业务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渠道完成,85%的对客交互都可以由人工智能替换,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数字化支付的普及更加速了人们行为习惯的数字化和移动化。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