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财政部划转市值千亿股权至社保基金

2019-09-27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财政部将所持有的农行和工行股权的10%也都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总市值超过1100亿元。在此之前,中国人保也在201

  财政部划转市值千亿股权至社保基金
将所持农行和工行股权的10%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 国资划转社保全面提速

  继中国人保和中国太平之后,财政部将所持有的农行和工行股权的10%也都划转给全国社保基金,总市值超过1100亿元。

  财政部划转所持部分银行股权

  昨日晚间,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财政部划转市值千亿股权至社保基金

 

  本次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农业银行1372.39亿股A股股份,按照昨日农行A股收盘价3.46元计算,财政部此次划转给社保基金会的股权价值超474.8亿元。农行公告称,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该银行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工行昨晚也发布公告称,股东财政部将其持有的本行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工商银行公告显示,本次划转前,财政部持有工商银行1233.16亿股,按照昨日工商银行收盘价5.49元计算,划转部分市值共计677亿元。

  此前已划转金融机构股权

  此前,财政部已将其持有的中国人保、中国太平等国有大型金融机构股权的10%划转至社保基金会。

  1月7日,中国太平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披露的股东权益变动信息公告显示,该公司于2018年12月26日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经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研究,决定将财政部持有的太平集团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根据《实施方案》有关规定,社保基金会以财务投资者身份享有划入国有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等相关权益,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此次划转不改变太平集团原国资管理体制。

  在此之前,中国人保也在2017年1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财政部通知,决定将财政部持有股权的10%一次性划转给社保基金会持有。

  新闻背景

  央企已划转社保资金8600亿元

  9月20日,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资委、税务总局、证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开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其中:中央层面,具备条件的企业于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确有难度的企业可于2020年底前完成,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待集中统一监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划转;地方层面,于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

  专家认为,《通知》明确时间要求,国资划转社保将提速,划转完成后,可减轻社保基金征收压力,对降低企业用工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资金,目前,中央层面已经陆续对53家中央企业和1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划转的规模是8600亿元。”9月24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说。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统筹/余美英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