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多部委亮相国庆70周年首场发布会 晒70年经济成绩单

2019-09-25 23: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宁吉喆称,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汽车限购规定,西安、昆明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

  养老金发放有保证 累计结余约5万亿

  全国财政收入增长近3000倍、人均GDP增长70倍、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金融业总资产达300万亿元……9月24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财政部部长刘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集体亮相,晒出这组70年经济成绩单。

  同时,发布会上还提及新“四大发明”、5G基础设施等热词,并对当前市场关注的未来养老金够不够、中国央行是否会降息、数字货币何时推出等话题予以回应。

多部委亮相国庆70周年首场发布会 晒70年经济成绩单

 

  70年经济成绩单

  1952年至去年GDP增长174倍

  1952—2018年,我国GDP从679.1亿元跃升至90.03万亿元,实际增长174倍,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人均GDP从119元提高到6.46万元,实际增长70倍。

  2018年,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949年实际增长59.2倍,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1956年实际增长28.5倍。

  人均寿命从35岁上升至77岁

  70年来,我国学龄儿童入学率从20%提高到99.95%,成人识字率从不到20%上升到约96%。

  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上升为77岁。目前,有近4亿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人口分别超过13亿、9亿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近8000万人,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累计超过8000万人。

  2018年,全国338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2%。

  一天财政收入相当于8个1950年

  1950年,全国财政收入仅为62亿元,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83352亿元。

  70年来,全国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2.5%,增长了近3000倍。也就是说,现在一天的财政收入,就相当于8个1950年的规模。

  关键词·促消费

  促进消费提质扩容,破除汽车消费限制

  当天发布会上,针对消费这一热点的回应引发关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要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

  宁吉喆称,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放宽或取消了汽车限购规定,西安、昆明等城市也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的地区也会陆续跟进。

  早在9月12日,贵阳率先宣布取消购车摇号,成为8个需要摇号购车城市中第一个解除的城市。贵阳于2011年7月实施限购政策,是第三座限购的城市。今年以来,其已三次增加小客车专段号牌摇号指标数量,从去年的每月2800个增加至目前的6500个。

  实际上,贵阳并不是第一个对汽车限购进行放宽的城市,此前广州、深圳已出台新政策,增加摇号指标的数量,其中广州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深圳在2019年至2020年每年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

  据中信建投研报测算,限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占全国保有量的10%以上,如果这些城市的汽车销售比例也接近该水平,叠加汽车消费在社零的比例(10%),粗略估算限购放开城市汽车销售回升拉动社零增速的弹性在1%左右。

  8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其中包括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措施的具体内容是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今年6月6日,国家发改委下令为汽车限购“松绑”。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提出,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结合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研究探索拥堵区域内外车辆分类使用政策,原则上对拥堵区域外不予限购。

  除了破除汽车消费的限制,宁吉喆还表示,要鼓励绿色消费,支持居民购买节能家电。要支持服务消费,出台实施养老、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服务等政策措施,进一步激发服务消费的潜力。

  针对聚焦消费的原因,宁吉喆表示,根据今年上半年对经济增长动力源泉的分析,消费是第一大动力,消费对于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发挥了60%左右的拉动作用,比投资高出40多个百分点,所以消费至关重要。

  关键词·减税降费

  2万亿红利陆续落地,制造业受益最大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