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2019-10-16 03: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细分领域,与产业相结合并赋予其生命力。科大讯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10月12日,参加在山东青岛举行的2019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格斗赛的选手在比赛中操控机器人。

  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摄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10月12日,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实验小学,老师在自然课上指导学生使用多功能VR(虚拟现实)桌面一体机。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摄

从5家扩至15家 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10月10日,2019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暨中国国际康复博览会在京举行。会场上,工作人员用人工智能假手现场表演书法。

  陈晓根摄(人民视觉)

  不久前在上海举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再添生力军——

  在前期批准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等建设5个平台的基础上,新一批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公布,依图、明略科技、华为、中国平安、海康威视、京东、旷视科技、360、好未来、小米等10家公司入选。

  专家认为,从5家扩充到15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扩容,将促使人工智能在更多应用场景中落地,以创新为驱动赋能百业,降低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门槛,从而加快推进产业的供给侧改革。

  这些入选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进展如何,又各有何特色和侧重点?对此,本报对其中部分平台进行了探访。

  细分场景

  赋能相关产业

  在这15个平台中,涉及到细分行业领域的有交通领域自动驾驶、城市服务行业城市大脑、金融、教育、智能家居及智慧医疗等,基本涵盖了一级行业领域。而这些面向行业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之所以能够入选,和它们在行业市场的影响力息息相关。

  例如京东构建的智能供应链平台,“知其所想,投其所好”,在未来的零售场景中,将不再是一句口号,只需戴上京东AI与悉见科技共同打造的“超级眼镜”,将实现智能导购的信息可视化。以“超级眼镜”为代表的智能供应链平台将为现代供应链的生产、流通、消费三大应用场景助力。京东将依托人工智能技术与供应链系统,通过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打造智能供应链产业生态,构建多方参与的中国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推进智能供应链战略发展和产业升级。

  阿里云构建的城市大脑成果引人注目。在杭州萧山,一辆救护车从曹家桥地铁站附近出发,几十分钟里,没有遇上一个红灯。这是城市大脑“一键护航”功能测试时的场景,通过协调救护车、120指挥台、交通队和道路信号灯信息,数据和科技能在人命关天的时刻抢回宝贵的时间。紧急车辆“一键护航”是阿里云城市大脑的重大核心原创成果之一。

  阿里云数据智能事业部产品总监朱金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阿里云城市大脑自推广以来,在不同领域创造着诸多新的价值。目前已经落地的案例包括交通优化、高速自由流收费、社区安全、旅游体验优化、航空优化、智慧城管等,这些都是非常具有发展潜力的应用场景,未来10年城市大脑将实现城市的全面智慧治理。”

  小米智能家居大大丰富了用户家庭应用场景,并因此走入千家万户。听音乐、查天气、定闹钟、打电话、搜索信息,同时与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饭煲、台灯、空调等物联网智能设备联动,通过小米人工智能助理“小爱同学”,这一切可轻松实现。小米已经将自己的领地推进到了智能客厅、卧室、卫生间、厨房、个护、运动出行、影音文娱、生活方式等场景。小米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小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是一个以智能家居需求场景为出发点,为用户、软硬件厂商和个人开发者提供智能场景及软硬件生态服务的开放创新平台。

  “此次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更加注重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细分领域,与产业相结合并赋予其生命力。未来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落地将更为丰富,也更为多元,如在农业、工业等方面,人工智能还大有可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孙明俊表示。

  “AI+”驱动

  推进普惠社会

  以上这些场景是人工智能赋能百业的一个缩影,也是智能时代的全新开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