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5G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第215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为你勾画远景

2019-04-25 01:4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摄5G是什么?5G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当一条条包含着5G关键词的新闻出现在你眼前,你一定迫切想

5G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第215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为你勾画远景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5G是什么?5G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当一条条包含着5G关键词的新闻出现在你眼前,你一定迫切想揭开5G的庐山真面目。上周五的新民科学咖啡馆,由中国移动、上海市科协和本报联合主办,首度走进徐汇区漕河泾街道馨空间,为市民“调制”了一杯5G的科学咖啡。

  从1G语音通信时代步步走来,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使命,每一代都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国家的发展以及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更多的向往。和前几代相比,5G带来的是通讯的革新,更是社会的变革,医疗、教育、制造、养老等方方面面都会随之发生变化。

5G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第215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为你勾画远景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从“修路”到“造城”的变革

  握着手中的4G手机,遗憾没来现场的你可以轻松收看新民科学咖啡馆的网上直播,这在上世纪80年代可是不敢想象的场景。那会儿,1G仅能满足基础语音通信,更多的需求就鞭长莫及了。过了十年,2G往前迈了一小步,多少人的青春记忆里还留着那部只能存200条短信的手机,文本通信正是2G带来的体验。进入新千年,3G让人们实现了多媒体应用,音乐和图片的实时获取已没有了障碍,只是看视频时,还得“精打细算”流量。

  “今年是5G元年,未来将是个产业互联网时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首席科学家、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上海市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委员贺仁龙给出判断。5G与4G相比,强在哪儿?答案是:全方位“碾压”!5G将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来开启万物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使能器。

  “5G是毫米波,相比家用微波炉的微波而言更短。在光速一定的情况下,毫米波波长短,意味着它的频率更高,承载的信息量更大。”贺仁龙介绍。对5G而言,大规模天线、新型多址、新型多载波、先进编码等都是关键技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德平打了个通俗的比方,1G好比步行,2G好比骑自行车,3G是开上了小汽车,4G是乘飞机,而5G则仿佛坐上了火箭,速率更高、连接更密、效率更高、能效更高、时延更低、移动更快。在他看来,5G将渗透到未来社会的各个领域,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最终愿景。“如果说4G带来移动物联网的繁荣发展,改变了人们生活,那5G则是万物互联的全连接时代,它将打破物理、数字及生物等边界,全面拥抱各行业,改变的是社会。”徐德平表示,“从1G到4G的演进好比是在‘修路’,越来越宽敞;而从4G到5G,这1G的变革就不仅仅是再拓宽一条马路了,5G好比是在‘造城’,将打造跨行业融合生态。”

5G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 第215期新民科学咖啡馆为你勾画远景

图说:两位主讲嘉宾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摄

  打开行业发展新空间

  全球首个5G示范商务区、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全球首个双千兆示范产业园……开年以来,5G的大名可谓家喻户晓。我国不少省市都在打造5G应用标杆,上海更是全速奔向“5G时代”,全面开展5G网络部署,打造“双千兆第一城”。

  “中国有大量人口,因此当物联网发展后,我们有强大的购买力;中国有数量庞大的工厂,最多的物和最丰富的场景,我们在产业互联网时代通过5G连接,相当于连接了生产力和生产要素。此时获取的数据,外加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的保障,可以不断提升我们的生产效率,这是否能成为我们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呢?”贺仁龙提出了这样的思考。

  你有没有想象过未来的医疗场景?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机器人交互查房、实时远程手术……在智慧医疗中,5G有着丰富的应用场景。5G让医疗资源平民化,让普惠医疗得以发展。目前,医疗业务普遍在医院内开展,随着5G商用,便携、无线化医疗设备将“飞入寻常百姓家”,医疗设备、信息系统、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也将通过5G实现互联互通。“一些术后在康复医院或是家中休养的病人,5G能帮助他们与原来的主治医师实时交互。”贺仁龙举例,“居家养老已经成为不少银发族的选择。这时也需要通过传感器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予以监控。”在5G时代,超级救护车也将成为现实。徐德平补充说,救护车上可以先行开展验血、心电图各项检查,并将结果无时延地传至医院,为抢救生命争分夺秒。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