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新中国“最年长”运动会的文化融合密码

2019-09-16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磅礴力量——新中国“最年长”运动会的文化融合密码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

  新华社郑州9月15日电 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磅礴力量——新中国“最年长”运动会的文化融合密码

  新华社记者顾立林、周杰、刘怀丕

  “我们的赛场,在高山,在大海,在草原,同一个心愿,点亮中国梦的火焰,共同的奋斗,我们阔步向前,从没有如此接近梦想的终点……中华儿女,共同创造美好明天。”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在河南郑州举行,大会主题歌《奔跑的梦想》唱出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心声。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发端于1953年举办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已精彩绽放66年。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全国性综合运动会,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成为展示少数民族风采的闪亮舞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凝聚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发展民族体育,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在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48岁的阿迪力又一次登台表演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技艺达瓦孜(即“高空走绳”)。惊险、刺激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叫好。阿迪力出生在新疆一个达瓦孜世家,11岁时,他就代表新疆参加了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阿迪力家族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历史见证者。1953年,阿迪力的父亲、新疆英吉沙县农民吾守尔,受邀参加了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即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当年的大会,虽然仅13个民族的395人参加、只有5个竞赛项目,却是新中国举办的第一次民族体育盛会,在新中国体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阿迪力参加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于1982年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当时适值改革开放初期,经国务院批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由国家民委和国家体委(现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由地方承办,每四年举行一次。

  “从第二届到第十一届,我连续参加了十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几十年来变化喜人,已成为56个民族大团结的盛会。”阿迪力说,大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员越来越多,运动项目越来越丰富,比赛规则越来越完善,赛事表演越来越精彩,各族同胞交流越来越深入。

  在第三届上,首次启用了会徽、会旗、会标;在第四届上,第一次有了会歌,即那首后来广为流传的《爱我中华》,台湾少数民族首次组团参加;在第五届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次组团加入;第六届由北京和西藏共同承办,设北京赛区和西藏赛区;第七届在宁夏举行,大会至此“走”遍5个民族自治区;第八届在经济发达的沿海省份广东举办;在第九届上,取消金、银、铜牌的奖励体系,突出群众性和参与性;在第十届上,汉族运动员开始参加集体项目……

  河南是中华文明重要发源地之一,处于东西南北重要交汇地带,自古是中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河南郑州举办,是大会首次走进我国中部省份。本届运动会共有56个民族的7000余名运动员参赛,设有射弩、押加、独竹漂等17项竞赛项目和194项表演项目。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已经成为我国影响力最大的民族传统体育赛事。”中央民族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方征说,举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是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的重要内容,是发展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平台,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措施。

  弘扬民族文化,撑起文化传承“守护伞”

  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挖掘和保护提供了赛事引领、制度保障和行政支撑,也因此成为民族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

  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17项竞赛项目之一,花炮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曾流行于广西壮族等少数民族中。20世纪80年代初,当时还是足球裁判员的黄自贤,在一次下乡调研过程中,偶然发现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抢花炮活动,他深深地被吸引,“这么有观赏性、竞技性,不被外人知晓真是太可惜!”自那以后,黄自贤拟写花炮比赛规则,大力将花炮转化为竞技比赛,并在全国推广。1986年,花炮在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被列入竞技项目。

  “借助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平台,花炮从一项散落在民间的传统体育运动,走出了广西,走上全国舞台,相信有一天还会走向世界。”今年年近七旬的黄自贤说,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民族传统体育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让各个民族体育项目越来越规范化、系统化,这不单是对民族传统体育的一种传承和保护,更是对民族文化自信的一种激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