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王兴评价马云“诚信有问题”的背后逻辑

2019-03-30 22:2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文|孟永辉有关美团和阿里的恩怨由来已久,但是由于两家公司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当中的地位,因此,他们之间的一举

569d11bbbb12c95d9849e_0.jpeg

文|孟永辉

有关美团和阿里的恩怨由来已久,但是由于两家公司在中国互联网行业当中的地位,因此,他们之间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外界的诸多关注。日前,美团点评CEO王兴的一则采访再度引发人们关注。

王兴在接受《彭博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直到今天他依然认为阿里巴巴始人马云存在诚信问题。 王兴表示,马云在未获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的情况下剥离了其数字支付业务支付宝(Alipay),此事对中国商界领袖在全球的声誉造成了持久伤害。那件事发生在2011年,在多数人眼中或许已是陈年旧事,但王兴并未抛之脑后。“他们想用谎言蒙混过关,甚至想让政府部门背锅,说是政府强迫他们这么做的。这并非事实,”他说。“我认为那件事的影响至今都被低估了。”

王兴对于阿里巴巴始人马云的此番评价自然引发了对方公司的回应。 阿里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企业领导人的境界格局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恶意中伤伤害不了阿里。王帅称,阿里巴巴是美国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市值进入前十名的外国公司。它被“财富”评为最受尊重的企业。

王帅表示,阿里巴巴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遵守法律规定,哪怕和某些法律有不同观点和看法。阿里巴巴为当时的支付宝决定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赢得了新老股东和董事的尊重和支持!至今当年的董事和股东依然在今天的阿里巴巴董事会上开心异常。

美团和阿里巴巴这一轮你来我往的公关大战,再度将人们关注的焦点引向了美团和阿里巴巴的陈年旧事。此前,美团曾经在创业早期获得过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但是由于阿里巴巴要求将美团的程序接口开放给自己遭到拒绝,而与美团闹得不愉快,最终两家公司结下了梁子。后来,由于美团投向了腾讯,并且与腾讯开启了蜜月期,最终让它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始终视同水火。

此番王兴在接受采访时继续认定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诚信有问题”自然会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我们暂且不去分辨孰是孰非,单单从这一事件本身来分析这件事情背后的深层次逻辑,从而找到真正引发美团和阿里巴巴口水战的真正原因。

569d11bbbb12c95d9849e_1.jpeg

1

美团与阿里势同水火,

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如果仅仅只是将美团和阿里之间的恩怨归结于早期投资上的不愉快,未免有些太过牵强了。无论是对于美团还是阿里,其实现在面临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 在经历了PC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洗礼之后,中国互联网市场格局基本已经确定,以BAT为代表的传统互联网巨头和以TMD为代表的新生互联网独角兽俨然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头部公司。

尽管如此,新老巨头之间为了拓展自身的势力范围未免有些小磕小碰。因此,如果仅仅只是将美团和阿里的根源归结为早期的投资恩怨未免太过武断,之所以让王兴对阿里耿耿于怀的或许有更深层次的背后原因。

美团与阿里之间的战役日趋白热化。 王兴此次在接受采访时再度质疑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诚信有问题”的背后其实是两家公司竞争日益加剧的表现。我们都知道,阿里巴巴刚刚投资了饿了么,这家曾经与美团在外卖市场上竞争激烈的对手最后倒向阿里,最终让美团与饿了么之间的战役,演变成为美团与阿里之间的战役。

此外,阿里巴巴在投资饿了么之后将其与自身的口碑网进行了合并,最终美团从当初与饿了么的单打独斗开始演变成为美团与口碑饿了么之间的短兵相接。随着两家公司竞争的日益激烈,美团和口碑饿了么不免会出现擦枪走火的情况,因此,王兴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进行质疑便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现的。

从深层次逻辑来看,其实这是美团与口碑饿了么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表现,同样是美团在遭遇阿里系夹击之下做出的自然反应。 我们都知道,美团去年收购了摩拜单车,但是摩拜单车本身并不盈利。对于正在和口碑饿了么打得火热的美团来讲,这无疑是一笔赔钱的买卖,对于靠烧钱维持的美团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