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内蒙古为全球沙漠和土地沙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2019-09-30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李爱平 奥蓝)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启幕。

  中新社内蒙古阿拉善9月29日电 (李爱平 奥蓝)第二届沙产业创新博览会2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启幕。来自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官员、专家、企业家聚焦沙漠话题,共同探寻沙漠经济。与会者指出,内蒙古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治沙用沙之路,为全球沙漠和土地沙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内蒙古为全球沙漠和土地沙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改革发展司副司长王俊中在当天的开幕仪式上表示,在钱学森沙产业理论的指导下,内蒙古各地目前充分利用沙区日照长、温差大等有利条件,大搞知识密集型的现代化林沙产业,实现了沙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治沙用沙之路,被联合国确认为全球生态经济的示范区。

  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资源与环境处处长康相武建言,中国下一步应培育并适时设立荒漠化防治国际大科学计划,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治理的重大前沿科技问题,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建设一批兼具技术性和示范性的合作项目,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携手开展荒漠化防治。举办全球荒漠化防治创新创业大赛,促进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广阔的防沙治沙科技成果跨区域、跨国家转移转化。

  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委书记杨博表示,阿拉善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在27万平方公里广袤大地上,分布着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孕育了阿拉善双峰驼、白绒山羊、肉苁蓉、锁阳、黑果枸杞等特色沙生动植物资源,是中国沙漠最为集中、沙生动植物资源最为多样、风光资源最为富集的地区之一,享有“中国骆驼之乡”“中国肉苁蓉之乡”等美誉。

  “阿拉善盟通过发展沙产业,走出了一条沙漠增绿、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良性发展之路。”杨博说。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阔在致辞中指出,内蒙古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创了库布其沙漠防沙治沙、毛乌素沙地治理、200毫米以下降水地区飞播造林等生态治理新模式,为中国沙漠和土地沙化地区实现经济和生态双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球沙漠和土地沙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