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工程院举行学习袁隆平、黄旭华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

2019-09-30 1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有“杂交水稻之父”之誉的袁隆平表示,他和黄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这是最高的荣誉。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29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学习袁隆平、黄旭华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当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获颁“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黄旭华院士应邀参加,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代表、院机关工作人员等座谈交流。

  

图为袁隆平(前右)、黄旭华(前左)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长、副院长等合影。/p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袁隆平(前右)、黄旭华(前左)院士与中国工程院长、副院长等合影。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有“杂交水稻之父”之誉的袁隆平表示,他和黄院士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这是最高的荣誉。“我们感到非常激动,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也是一个鞭策,希望我们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为袁隆平院士出席座谈会。/p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袁隆平院士出席座谈会。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黄旭华说,非常荣幸也非常激动领授“共和国勋章”,这是国家给予的最高荣誉。“我仅仅作为一个核潜艇(研制)成员,在我的工作层面上和大家一道完成任务,一道接受这个荣誉”。

  

图为黄旭华院士在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p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图为黄旭华院士在座谈会上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他介绍,中国核潜艇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在国外严密封锁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白手起家,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一个又一个顶尖的技术难关,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步一步发展、壮大起来。

  一辈子致力于核潜艇研制的黄老还分享自己的科研体会称,如果不把心装到科研里面去,是很难出成果的,“需要把自己的一生放在科研工作当中去”。

  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主任康绍忠院士发言说,袁老一生耕耘,领衔的杂交水稻技术已成为全球最亮丽的一张名片,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作出巨大贡献。黄老独步深潜,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创始人之一,也是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实验的第一人。这两位院士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他们是真正的共和国脊梁。

  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主任郭东明院士发言认为,不论是把论文写在大地的袁隆平院士还是把论文写在深海的黄旭华院士,都是科学家无私奉献最为生动的写照,学习两位院士科学精神,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接力科学精神火炬,让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能够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院士表示,袁隆平和黄旭华院士始终把国家需要作为自己的追求和使命,把个人命运和国家繁荣紧密结合在一起,两位院士身上体现出老一辈科学家矢志不渝的爱国情怀、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敢于担当的高尚情操、心系人民的优秀品格,永远值得学习和敬仰。

  他说,中国工程院党组号召全体院士向袁隆平、黄旭华院士学习,学习他们许身报国、无怨无悔的坚定信念;学习他们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矢志不移、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学习他们忘我无私、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严格自律、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完)

中国工程院举行学习袁隆平、黄旭华院士科学精神座谈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