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2019-04-04 13: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中国金融观察网

有次受邀参加一个讲座,其中一个讲师是华为大学的博士。休息的时候聊了起来,他提到了一个观点,说华为每年会把清北某些专业最牛逼的博士挖过来,就算研究方向不对,也先高薪放到华为研究院养起来。目的不是为了他们创造价值,而是避免被竞争对手招走做出足以威胁华为的产品。

因为并非官方渠道,这个观点是真是假尚不清楚,但是在投资领域,这么干的还真不是少数。

比如腾讯和阿里,一方面二者投资出来许多独角兽甚至巨无霸,另一方面,二者也没少看走眼。

阿里为例,2018年,阿里投资了160家公司,共计1800亿元。

这160家公司,不全是“真正”的投资,有相当一部分,不过是战略布局。如果认为马云投资的都是好公司,那就大错特错了。

即便是分众传媒业绩糟糕的一季报出来的时候,很多投资者还在财务数据上找理由,为自己的错误决策寻找借口。

其实,这只是开始,分众70%的毛利率一去不复返了。马云对分众传媒是典型的战略布局,压根就没有谋求分众的控制权。况且,投在分众上的钱,光靠推天猫广告就赚回来了。

判断马云真心投资还是战略布局非常简单:真看正好的公司,阿里从来都是要求并表并谋求控制权。

无论是饿了么,还是菜鸟,还是优酷土豆… …都成为阿里巴巴合并报表的一部分。

腾讯的投资方式就和阿里略有不同,马化腾基本不谋求被投资企业的控制权,不并表也就体现不到腾讯的营收里,只是作为投资收益增厚腾讯的利润。

所以阿里的营收增幅远大于腾讯,二者净利润却差不多。

阿里战略性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是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一家——恒生电子。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中国金融观察网

01

恒生电子是做什么的

一般而言,像恒生电子这样500多亿市值的上市公司,它的产品会有较大的知名度。但是如果问起恒生电子是做什么的,大部分人可能一无所知。

公司主要业务系为境内的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和服务以及金融数据业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 IT 工具等。公司提供的业务主要包括传统的金融 IT 软件产品与服务,以及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创新 IT 服务。公司最主要的收入系软件产品与服务收入。

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包括券商、期货公司、公募基金、信托公司、保险资管公司、银行、各类交易所、私募基金、三方理财销售公司等,并逐步拓展到和金融生态圈有关的互联网企业以及C 端个人客户。公司基本覆盖了境内绝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客户,并与其建立了业务合作或联系,在行业内处于领先的地位

公司的主要客户是金融机构,所以普通大众见不到它的产品就再正常不过了。

在金融机构软件领域,恒生电子几乎是垄断性的存在,曾经有一家公司向恒生电子发起过挑战,它的名字叫大智慧。

如今,大智慧已经成了恒生电子的并表企业,控股96.45%。

这才是马云对待看好企业的态度:一言不合就并表。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中国金融观察网

02

恒生电子的业绩

3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了2018年年报,2018 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2.63亿 元人民币,较 2017 年同比增加 22.3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6.45亿元人民币,较 2017 年增加 36.96%。

在2018年券商收入、利润全面下滑的同时,作为“卖铲子”的恒生电子,却实现了业绩的高速增长,说明公司的产品非常有竞争力。

阿里布局了不少A股公司,但实控人是马云的,只有这一家! 中国金融观察网

近年来,除了2016年,公司的业绩非常稳健,增速也相当可观。

2016年亏损是怎么回事?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