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滚动 >

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怎样获得“基建之王”美誉?

2019-09-28 21: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到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年均增长46.2%,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

  (新中国70年)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怎样获得“基建之王”美誉?

  中新社北京9月27日电 (夏宾)1954年12月,贯通“世界屋脊”的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显著改善了藏区人民的生活。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吸引大批参观者。/p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吸引大批参观者。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这一历史事件被记录在近日向公众开放的“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下称“成就展”)中。

  对此,成就展上有一张配图:为了修筑康藏公路,两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无保护的情况下,用锤子和铁锹在悬崖上开路。彼时,中国距离“基建之王”的美誉还很遥远。

  今年9月初,福建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以288.24米的平移距离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建筑物整体平移弧度最长”,中国又一基建工程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9月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工期仅用四年,相当于每天盖一座18层高楼,其目前已成为全球建设规模最大的新建机场,规划了“四纵两横”6条民用跑道。

  两项工程又让外国网友惊呼:“中国是基建之王”。

  成就展中记录着新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1988年10月,沪嘉(上海-嘉定)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其中高速公路段长15.9公里,加上两端连接线全长20.5公里。

  现在,中国高速公路实现从无到有再到覆盖成网的跨越式发展。到2018年末,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年均增长25.8%,总里程居世界第一位。

  成就展中记录着新中国成立后在长江上修建的第一座公路铁路两用桥: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

  现在,中国不断在刷新着世界桥梁最长、最大、最快等各种纪录。有数据统计,中共十八大以来,全球超过一半的大跨度桥梁都出现在中国。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长桥、斜拉桥、悬索桥、拱桥中一半以上均为中国建造。

  成就展中记录着新中国第一条重载铁路:1988年12月,大秦铁路(大同—秦皇岛)建成通车,全长653公里,其成为中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调的主要通道之一,是世界上年运量最大的重载铁路。

  现在,中国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到2018年末,中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年均增长2.6%。

  而2008年京津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始迈入高铁时代。经过近十年快速建设,“四纵四横”高铁网建成运营,中国也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到2018年末,高铁营业总里程3万公里,是2008年的44.5倍,年均增长46.2%,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居世界第一位……

  作为“基建之王”的中国,让国人过上便利生活。

  正如2017年一篇“姜京子跨省上班记”的报道所描述,家住河北省沧州市的姜京子为了能和家人团聚,每天往返北京与河北之间上下班,总距离超400公里。在姜京子看来,“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另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嫩江县居民李炜为了参加大学毕业10周年聚会,从网上购买嫩江至哈尔滨的机票,上午8点起飞,1小时10分钟后抵达哈尔滨。“在同学们看来,一个偏远县城都通飞机了,他们羡慕不已。”(完)

成就展里观成就:中国怎样获得“基建之王”美誉?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